一月歌

耶,好冷哦

【随感】海神如是说

“命运之铠甲常存一隙,厄运之高墙惯有一缺……因吾乃秘密的异议中声,裁定之黑暗中的一线光明。”(UT,图奥及他前往刚多林的经过)


原本在看克系小说,结果迷之和午阳聊起了Ulmo(超喜欢——),随便记一下聊天中的一些随想。

Ulmo和他在整个第一纪元中的干涉和尝试都非常有意思……我的感觉是,即便作为维拉中最为特立独行的Ulmo,他对于儿女们的干涉依旧可以说是疏远且隔着一层的。

他充满了关怀和忧虑,但很多事情他依旧不会亲自出手去做,而会是通过梦境、征兆、信息和讯号来推动事情的达成。

结合Ulmo自己说的命运之裂隙和高墙之空缺,会感到他所做的事情,都是在追寻这个微小的可能性……或者说,他是通过各种修整和调试,让原本可能只有千分之一、万分之一概率的“裂隙”成真。让这个很大概率会错失的SSSSR级技能卡:“来自西方的援助与宽有”,成为现实。

作为维拉,他并不能擅自干涉儿女们的命运,他也不应该随意的介入乐章的发生,所以不能无中生有、或者化不可能为可能,也不是强行改变其他人的意志,而是“推动”和“促使”,让天平往“奇迹会发生”的方向进行偏移。

(类似于之前对美丽安的脑洞,为何总是她总是观望,停留于建议,因为强行的干涉和扭曲他人的意志是一种魔苟斯行为。

这边会联想到之前午阳的“维拉程序员论”,一如大神搭建的框架代码,维拉们看到了某些不能理解的、也不知道有没有用的段落后,也不敢做太大的修改,因为存在很多“虽然它看起来咩有什么用但是如果删掉了就跑不出来啊!”——的片段。

而蘑菇就:不爽,删掉!重写!

系统:疯狂崩溃报错。)


所以联系宝钻里Ulmo进行的干涉:给图尔巩和芬罗德托梦;现身指点图尔巩选址;和图尔巩说他也不能改变曼督斯的判决,让他留下盔甲给未来的图奥;从欧西爪子里捞出一只沃隆威;对拖延症晚期的图奥说别晃了赶紧走吧,以及救下埃尔汶。

感觉实多数都是,即便他不插手,也会有着概率发生?而且也原本就符合每个人的愿望和能力:图尔巩自己或许也能找到建城的位置,图奥一开始也就向往刚多林……

只不过这个几率太小了,就算真的发生,也会远远落后于时间,所以Ulmo的一切干涉,都在于促使这些情节落在恰到好处的时间位置,来解锁隐藏HE!

接下来聊的点就是,乐章基本上可以算是个大纲,维拉们本身对于很多事情也都只有着朦胧的预见,有些像草图到实际落成效果之前的差距。虽然对于细节存在未知,但是对关键节点依旧比较清晰(大概像建筑师看房屋的承重受力结构什么的?)。

所以他们知道一些事件的发生是必然的,或者A是B的先决条件。但是具体将要由谁来做,怎么落实,就并无定数。

那么,如果最终会有人要做这件事,这样的事情总要发生的话……是谁做,有谁去做有什么差别吗?做出这件事情的这一个人的行为,到底算是自由意志呢,还是命中注定呢?

感觉在不同的情况下会有不同的理解哈哈哈哈

不过我觉得,至少在中洲的世界里,依旧是出自于选择。

例如我推埃兰同志,他的远航最终还是由他自己做出的决定。这也就好像看到有人濒死,会选择去救下这条性命一样。只能说是在那个位置上,他出于本心要做出的行动,也恰恰正是被预言和期待的事件。

命运选择了他,他也选择了命运。

接着午阳:假如埃兰真的不肯去,那老乌也就只好再挑一个了

我:要人精混血代表两族,并且没有血债,同时对航海有兴趣的角色哪有这么好挑啦,这一个栽培了五百年才搞出来呢。

午阳:他有儿子,还有两个。

我:!

我:总觉得有什么奇妙的what if要开始了…

我:开始废话

假如说埃尔汶跳海后没有被救下,于是夫妻俩双双挂掉,接下来的剧本要怎么走呢!M&M可以先辩论一波要不要捞钻,之后M1说捞!M2说不捞,于是结局收束,M1烧手over,M2游荡海边,而双胞胎可以送到瑟丹那里,重新开启一波航海教育。

瑟丹:专业水手培养基地,专业幼崽照料中心。

接着的问题是,蘑菇会给他们留多少时间。

不过之前写文的时候脑洞过(这篇),就是他们会往东迁徙,到之后被普遍称为“中洲”的土地上,那么可以获得更多的时间,在蘑菇完全吞并贝尔兰再到有空往东继续侵略之前,甚至可能再有一百年几百年的和平。

于是说不定一百年后,双胞胎的后裔中,出现了贝露二代……

蘑菇的王冠:危

接着就可以重复之前的故事了!天选之子航海家二号再次踏上往西寻求援助的道路,变成了大航海时代。

或许,他会在迷雾和礁石中看到那些沉船与残骸,以它们为指引和路标,像是解密、也像是追溯往昔一样,穿过阻拦,最终抵达维林诺。

埃昂威:(拿出“来的人不是埃雅仁迪尔”的备用台词稿)

埃昂威:You are late.

——世界线收束!End!——


海与海神,命运和角色,巧合与必然,这些在图尔巩&埃兰葳,图奥&伊缀尔,埃雅仁迪尔&埃尔汶这三代上的体现……真的是很有劲……
以及刚刚把图尔巩打成了图二公,笑了半分钟

另外Namo和Ulmo的对应也是非常有趣的点,他们都与命运相关,都特立独行,二者是“判词”与“生机”的对立。

Namo是让命运的高墙和决定轰然落下的那位,一切本当如此,一切再无可变。而Ulmo则是那个变数、机缘、和不可预测的生路。

他们的立场似乎互不相同,但是却不会想象他们存在什么个人层面上面的对立和冲突呢……而是那种担任着各自的角色,彼此都知道祸兮福之所倚,相辅相成,难以脱离的同行者之类的。

于是此处就非常自然的想到我推!

Namo曾经在芬威迷瑞尔离婚案下判词的时候说过“当那被叫做‘埃雅仁迪尔’的人踏上阿门洲之时,你们将再次记起我的言语。”(HOME 10)

而在愤怒之战前,Ulmo曾经就如何处置埃雅仁迪尔与Namo有过对话,Ulmo说“他生到世间,就是为了达成此事”(Silm)。

命运的判定者预见了一线生机,而海神促使其萌生。

……以及翻了一下微博发现我上一次对老乌发出大声嚎叫是八年前了哈哈哈哈这是什么周期性的自我重复啦


—— 下面是一些无关紧要的废话——

1.

埃尔威,星男,星之使者,星语者。或许是夜观星向进行旅途方向判断,星座故事编造,天文学知识开拓,和看星座掐指算未来等等一系列技能的开创者。

露公主:玄学技能同时来自父母双方的传承。

辛国:女儿啊,你和贝伦真的不合适,生辰八字和星座都是不搭啊,强行一起和世界运行基本规律都犯冲啊

世界规则:我变!

辛国:。


2.
乌欧牟,海神,常常不喜欢穿着躯壳,外形难以形描摹,潜伏在深海中,现身后让图奥直接吓到动弹不得。

他的号角声永远环绕在图奥的耳边,无法摆脱、无法忘却,让图奥始终渴望大海,直到最后踏入其中。

所有的水流中都有他的声音,如你仔细去听,就会听到上古之时、世界诞生之初的,那无法以语言描述的乐声。但凡能理解乐声,或者见到大海的人,从此将再也无法摆脱海的声音,直到在众人都不能理解的渴求和呼唤中,踏入海里,去追随这呼唤。

……这要是不克还有什么算克!!特别是the lost road里面的那些,常人无法理解、最终纷纷下落不明的航海家们…噫…



3.
乌欧牟同志,替始终定不好哪里造房子的图尔巩指定场所,现身把到处游荡的图奥催上路,再把埃尔汶变成海鸟送走。

“碰到了选择困难?合作伙伴拖延症?关键的项目节点?请拜乌欧牟大神!最后一定顺利完成!”

提供从找房、导航、婚恋介绍到异地夫妇重聚的,从出生到送葬完整一条龙服务!


4.

之前哪里聊到的脑洞,就是格罗芬德尔的绿底色上铺满小金花——是桂花。
于是每到金秋佳节,整座白城都洋溢着芬芳,走街串巷,扑面而来,堪称一绝。
金花领主式发言:我就是要这么香,香得痛痛快快,你管得着吗? 


5.

我的脑子:你看过快乐王子和燕子吗
我的脑子:有没有想到埃雅仁迪尔和埃尔汶?


【“他满身贴着薄薄的纯金叶子,一对蓝宝石做成他的眼睛………”
“燕子,燕子,小燕子,”王子说,“你不肯陪我再过一夜么?”
……
“唉! 我现在没有红宝石了,”王子说,“我就只剩下一对眼睛。它们是用珍奇的蓝宝石做成的,这对蓝宝石还是一千年前在印度出产的,请你取出一颗来给他送去。他会把它卖给珠宝商,换钱来买食物、买木柴,好写完他的戏。”
……
燕子又回到王子那儿,说: “你现在眼睛瞎了,所以我要永远跟你在一块儿。”
“不,小燕子,”这个可怜的王子说,“你应该到埃及去。”
“我要永远陪伴你,”燕子说,在王子的脚下睡了。】

同时……
【他的眼睛比南境的天空更蓝,胜过蓝过曼威衣上的蓝宝石。】
【“而你所冒的一切风险,我都要与你一起承担。”】
老托甚至在早期的埃兰故事里,写过一首诗就叫“快乐水手”哦!
【oh happy mariners upon a journey far,beyond the grey islands and past Gondobar.】


哦快乐的水手航行在海上,银羽的海燕落在他的肩膀,朝着风暴朝着漩涡,迎着雷霆迎着巨浪。哦快乐的水手立在桅杆上,破碎的水滴点在他的眼角,披着雨水披着风霜,背对故土朝向远方。

评论

热度(38)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