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月歌

耶,好冷哦

【角色随想】Thingol

(2021.06 微博存档)

辛国,上古纪元的精灵三王之一,和Ingwe(高人),Finwe(毛男)关系友好Elwe(星人)。也是在库维因恩苏醒之湖附近水生水长,合理推测可能没有父母,但确实有个弟弟Olwe。因为穿灰色的长袍斗篷,之后便以Thingol/灰袍广为人知,从此开创fifty shades of gray的高级灰潮流。

领着一堆数量庞大的第三族的精灵,都不是那么一心一意的想离开,走走停停,哪里都想留下来住,基本共同特征都是热爱大自然,十分容易满足,更容易走丢,中洲撒手没始祖。

和诺多族的感情十分深厚,特别是和毛男同志,两边经常互相串门……然后串着串着就丢了!

泰勒瑞族:我搁这儿的那么高一个王呢!

美丽安:哎嘿。

 

关于美丽安和辛国

大概属于烂柯记一样的故事。我自己喜欢的理解是,当时的美丽安,还全然是迈雅的状态,她的魔力自由的释放在空气中,她不知年岁,于是在她周围的时空也没有年岁,只有在灰袍踏入了她的领域,牵起她的手之后,她或许才一点一点为自己重新构建了能够行走于他们之中的躯壳……当她理解了“精灵的时间和生命”后,她周身的时间才终于再次流动起来,他们携手重新踏入尘世时,虽然似乎只是一瞬,外界已是百年。

美丽安,他这么称呼她,爱的礼物。

“船和锚点”、“水库和水龙头”或者“电和电器”,我会这么理解他们。美丽安在尘世间精灵中停留,最开始的原因就是辛国,所以她所取的躯体和力量,也是以辛国为锚点固定,环带也是经由辛国才得以施展实现。所以一旦他死去了,她就和切断了线的风筝、没有展示途径的力量一样,与她创造的奇迹一起,不受意愿控制的消失了。(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说,辛国本人被杀才是最危险的事情,因为他本人就是多瑞亚斯的锚点。不知道他们自己是否意识到了这一点?)

在一整个纪元中,整个贝烈瑞安徳在他们的治下充满生机和喜乐。精灵们不知西方有何事发生,他们只知道他们的君王埃路·辛国洛,和他的王后迈雅美丽安。

最初只有他们,随后来了矮人,然后在不安的预兆中,辛国陷入思考,他开始打造第一批武器,并且组织辛达精灵们赶走了邪恶的生物,并热切的欢迎所有前来投奔的族人。

“在贝烈瑞安德,辛国王如迈雅神,其力量安然敛服,其欢乐如气息无处不在,其心如潮水,由高向低奔流无阻。”

一切都显得很美好。

 

关于多瑞亚斯参与的一些战争笔记

贝烈瑞安德的第一场战役

奔逃而来的魔苟斯手下,和辛国领导的辛达大军以及徳内梭尔领导的南多精灵,是一场彻底击溃了半兽人的胜利,但代价也一样惨痛。“虽然辛国袭击了半兽人的后方,杀得他们尸骨累累,为德内梭尔的牺牲狠狠报了仇,但德内梭尔的子民一直为他哀悼,再也没有立过新王。”

 

与哈烈丝一族

辛国在芬罗德的劝说下,才同意让他们居住在他的领土上,并要求他们抵抗这处的半兽人的侵入,这一段也很有意思:哈烈丝回答说:“……倘若多瑞亚斯之王担心哈烈丝与灭她亲人者为友,那么埃尔达的想法在人类看来就太奇怪了。”

感觉辛国如果闻言,会想到自己周围的诺多族们和他们之间的友谊,“是啊,就是这么奇怪。”

在骤火之战时,这里受到半兽人的袭击,哈拉丁人立刻把消息传给了辛国,于是配着利斧的大队灰精灵被派出,和哈拉丁人一起作战,成功抵挡下了半兽人,给了纳国斯隆德喘息之机。

 

难民的收留

骤火之战,魔苟斯无法进入多瑞亚斯,那些从北方溃散的灰精灵大多被多瑞亚斯收留;纳国斯隆德毁灭后,逃离的精灵们也同样被多瑞亚斯收留……所以其实多瑞亚斯只要存在,就是对于魔苟斯的极大威赫和抗争,也是灰精灵的始终可以投奔的安全之所。

之后他将图林收为养子,把墨玟也接过来,并且派信使和人护送她们,“对于人类的态度发生了改变”。

我一直觉得《贝伦与露西恩》里的辛国,和《胡林的子女》中的辛国,简直是两个精……前一个口出恶言、傲慢暴躁且不讲道理,后一个则友善慈悲、能容忍当面的冒犯,威严但又会宽慰人心……贝伦,你改变了最固执的精的三观!了不起!!(擦泪)(还是说其实是你自己开出了灰袍的隐藏人格……)

(顺便讲到图林,我个人情感上觉得他最错的一件事是杀了布兰迪尔……)

 

揍走来抢露西恩的奥克

在the lay of lethien & 《贝伦与露西恩》里,魔苟斯听说露西恩在到处乱跑,有点搞不清楚辛国的算盘、又想把露西恩抢来占为己有,于是派了一批奥克军队前往多瑞亚斯,被辛国领军的灰精灵们全灭,奥克首领波尔多格也被杀,大敌暴跳如雷,成功让整个lay中的愤怒值再度上升。

“但边境上的战斗突如其来/无人生还/回报波尔多格大军的厄运/辛国让魔苟斯无法耀武扬威……他害怕奸细/以至于每个奥克/在他眼中/都有一半嫌疑(1445)”

魔苟斯:怀疑的眼神

(layof lethien真的好漂亮,念起来的语调感也好棒,但真的太长了我看着看着就忘了在看什么orz)

 

捕猎卡哈洛斯

由于大狼越来越近,并且造成了无数的破坏,多瑞亚斯精锐组成的一次小分队进行狩猎行动。我个人觉得这次出场的人是代表了多瑞亚斯最强的单兵作战力,玛博隆(大将)、贝烈格(边界护卫队长)、辛国(说起来国王亲自上场已经是传统了对吧)、贝伦和胡安。

最后贝伦与胡安战死,狼被杀。

基本上,如果辛国头顶上有个怒气值的条条,在之前顶多67%,而贝露传说里,就一直都是爆表的……贝伦,点火大王。

但当他看到贝伦折断的手的时候,“他心软了……他觉得这个人类应当属于阿尔达的伟人之列,而露西恩的爱情新颖又陌生……因此,他终于让步了,贝伦在露西恩父亲的王座前,执起了她的手。”

对比之前辛国的发言,也是很有意思…… “宝钻”这个物品终归只是一个意向,最终打动了他、并让他接受了贝伦和露西恩之间的爱情的,是贝伦和露西恩的努力。他意识到了这爱是真的、是无比动人的,而他对于贝伦、对于人类的轻蔑是浅薄且错误的,是贝露经历的苦难却未改的爱情向他证明了这一点、而非宝钻本身。

所以可以想象当贝伦为了救他而死时,他的懊悔。“……但是辛国不予理会,他跪在贝伦身边,看到他伤势极重。”

 

泪雨之战

只有贝烈格和玛博隆不想错过大世面前去了,所以这个大概不算

我是完全理解辛国不想参与这茬……不过从费诺诸子的态度来看,他们看起来也没想要来自多瑞亚斯参与。如果这场战场发生在亲族残杀被揭露、或者说露西恩被软禁之前,大概还是可以期望辛国的参与的,因为他毕竟对于魔苟斯的愤怒更深。

然而此时,先不提之前隐瞒维林诺的状况和交流中的各种摩擦,估计揭露后他们也没有像菲纳芬之子们一样表达歉意或友好、也不像芬国昐一样能够通过行为赢得他的尊重、甚至对于他多有鄙夷(“为何他们如此傲慢又凶狠?”美丽安曾问道),再到间接害死了芬罗德,强抢并囚禁露西恩、之后还直接“以傲慢威胁的言辞宣告对宝钻的所有权”、还有“公开发誓,如果凯旋就要杀了辛国,消灭他的子民”,再加上这场战役又正是费艾诺之子组织、甚至不是辛国还怀有友好之意的芬国昐家族……“于是辛国加强了自己的国防,不肯出兵。”

感觉就是,你们这个态度是完全就没有试图说服多瑞亚斯出兵啊喂!加上纳国斯隆德直接拒绝、刚多林一开始不知所踪……is this really a 联盟……

很好玩的是看到过很多从这里批评辛国不注重大局的,但另一边更没有人注重大局、甚至也米有试图表达友好之意和合作的诚意=_,=……

不过这边,美丽安虽然劝说了辛国交出宝钻,却没有劝说他出兵参与战争…… 是否是,从美丽安的角度来看,宝钻的厄运是可以避免的(然而灰袍拒绝了,固执,十分固执),但魔苟斯如果没有维拉介入,必然打不赢的,那么隐匿和等待是最安全也持久的方式。

所以Ulmo给芬罗德和图尔巩的建议也是如此,三个精灵王国在这一策略上是一致的,并且从《胡林的子女》里可以看到,其实多瑞亚斯的边境,战争一直没有停止过……相对于刚多林,反而是更加“不隐秘”的。

(再顺便,我觉得图尔巩和辛国这两个精其实非常的像,从身高到性格,从固执到威严,都会下决定然后心软…… 这个点可以以后有空的时候再脑一下XD

 

“百树的牧人”

在多瑞亚斯的第一次覆灭后,树人们出现攻击了矮人。这应该是除了魔戒中的最后一次进军之外,恩特们的第一次出现在战争中吧?是否是因为他们有着深厚的情谊呢?或许泰勒瑞/灰精灵们是最早教会他们说话的那些精灵?

(也可能是因为树人特别不喜欢矮人……牡蛎,感受到你的独特了吗!被树人接纳的矮人哎!)

 

关于诺多族的到来

辛国和美丽安都对此十分怀疑。贝烈瑞德安的精灵们一开始以为他们是维拉们派来的援军,并且很久都这么误解。

假如这样的话,是不是诺多族们为了避免冲突,就将错就错的默认了“是维拉们派来的援军”这个概念呢?

但同时,迈雅美丽安又会发现她还是能预知到魔苟斯的威胁始终都在、可她却再也触及不到维林诺的方向了,“有一片阴影遮蔽着阿门洲”。

可疑!十分可疑!美丽安陷入思考。

他们确实是从维林诺来的,但为什么我的挚友芬威没有来?而他的儿子们为何也没有带来我的兄弟、我的族人的消息?也没有带来来自维拉的一言半语?甚至也没有其他迈雅或其他两族的任何一个精灵与他们同行?

可疑!过分可疑!辛国开始暴躁。去他的重聚盛宴!他毫无风度的没有出席。(当然我们的爱凑热闹组,贝烈格和玛博隆还是快乐的去喝酒了!)

他对于菲纳芬的子女们还是十分友好的,邀请他们前来多瑞亚斯常驻,还在和芬罗德探讨后,派向导帮他寻找了修建纳国斯隆德的场所。(与此同时,图尔巩陷入了选址障碍症,最后还是老乌亲自帮他找了个地儿哈哈哈哈)

大概是诺多族的到来的五十年后,美丽安才从加拉徳瑞尔那里套话,套出了宝钻的制造、芬威死亡、双树死去的故事,这一段我觉得十分有意思!

……在悲伤后,他(辛国)终于开口:“……先前我对此颇为疑惑,现在我终于明白了,他们的到来不过是巧合。因为不到千钧一发的时候,维拉会放任那些留在中洲者自行其是。”

虽然并没有在维林诺长住,但灰袍意外的对于维拉的特性把握的十分精确,即不到万不得已他们不会插手,而且他也没有对此抱有什么期待。这是不是这些自称为埃格拉斯,“被遗弃的子民”的精灵,在被维拉们留下后自己创立美好的国度、并且在第一次战争中也没有获得援助后,自然萌生的意志呢?

而且,美丽安才是那个对费艾诺诸子多有警惕的人,而辛国,虽然很不友好,但他当时的态度是“他们将是我们对抗魔苟斯的盟友,”和“那有什么关系?……(虽然)我没有听到什么令我愉快的事迹,但事实更有可能证明,他们是我们敌人的死敌。”

我不喜欢你们,但我也不在乎,只要都对抗魔苟斯,至少是同一个战壕中的盟友。

然后,反而是魔苟斯的言论撕开了真相……哎,哎!我觉得他的愤怒理所应当……但我能明白菲纳芬的子女们真的觉得不能说,可这样血淋淋的秘密当然不可能会被永久隐藏……纸是包不住火的啊。

……辛国愤怒地对芬罗德说:“我的亲戚,你对我不义,竟然隐瞒这么大的秘密。现在我知道诺多族做过的所有恶行了。”

芬罗德回答说:“我王,我对你做过什么不义的事呢?诺多族又在你的国中犯下什么罪行呢?无论是对您的血亲还是子民,他们既未想过也末做过任何恶事啊。”

埃雅玟的儿子啊,我对你真是另眼相看。” 辛国说:“你残杀过你母亲的亲族,双手沾满鲜血,竟然还敢前来到你亲属的王国作客,且连一句辩解之词也没有,连一句寻求原谅的话也不说!

芬罗德闻言,深感纠结为难,但他什么也没说,因为他若要为自己辩护,就只能去控告诺多王子的罪行,而他非常不愿在辛国面前这么做。”

这一段,我觉得最让辛国无奈且愤怒的在于“且连一句辩解之词也没有,连一句寻求原谅的话也不说”,至少给一个解释,给一个缘由,给一个道歉,说明你们的隐瞒、寻求一丝谅解。

考虑到当时他听说的是所有诺多都参与谋杀了他的亲族,他大概一瞬间觉得曾经的款待、和久别的欢乐,都是在给沾满鲜血的族人递上酒杯。他是否在这些如此相似的交织着金银的发色里,恍惚看到了自己兄弟的幽灵?

(…………等会儿这段我想起曾经有看到有人嗑芬罗德和辛国的cp……靠,怎么感觉有点道理(停,住手,不要想了

在安格罗德的愤怒陈述之后,辛国陷入了良久的沉默。

随后,他说:

“你们走吧!我的内心现在火烧火燎。你们倘若愿意,以后可以再来。你们是我的亲属,卷入了自己未尝插手的恶行,我不会为此就把你们永远拒之门外的。我也会和芬国昐及其子民保持友谊,因为他们已经为自己做下的错事付出了惨痛的代价。对造成这一切悲伤祸患之大敌的憎恨,将平息我们的悲伤。

……当对面的人不是贝伦的时候,辛国还是挺能控制住自己的脾气的。哪怕在如此的怒火后,他依旧会欢迎自己的亲属,并且说他还是会和芬国昐保持友谊(等一下你们见过吗,突然有点好奇这两个的交流方式),也就说……其实如果诺多们一开始坦诚以告,并未试图去隐瞒的话,很大可能会在这个基础上取得更好的结果,或许最开始五十年的怀疑和隐瞒就可以略过,之后的分歧也可以缩小。两族之间的友谊可以从信任开始,而不是在之后突然发现对方的隐瞒,从此种下猜忌的种子…… 

当然,只是如果。

评论(20)

热度(89)

  1.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