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月歌

耶,好冷哦

【角色随想】Elwing

(2021.07,微博存档)

非常喜欢Elwing,所以还是想写写她。

Earendil和Elwing,这两位算是最戳中我的中土相关角色了,但总是看到很多对于他们的负面解读,所以念叨一下。没有认真组织语言,非常多废话,甚至好几次吧宝钻打成了剥蒜(?

 

我不认为她会“完全只关心宝钻不关心其他”,或者和她那个倒霉外祖父灰袍一样“沉迷于宝钻”,因为渴望占有所以不愿意交出,进而变成很多做角色理解/同人二创中的“oh my precious”型(虽然这也是一种解读和脑洞角度啦……而且似乎很多人都理所当然地觉得不交出宝钻是一个错误的决定?因为认为持有方应该完全预知到对面的极端心理,并且都应该完全确定不立刻给出就会被杀,似乎是把对面的人们识别为了一种无差别杀伤性自然灾害,完全没有沟通余地和良知或自制力的那类型,一时不知道是在黑谁……)

 

一个原因是,原文没有写,也没有往这个方向的进行的影射。

涉及到宝钻,基本上经手过它的人,如果有明确的占有欲,都会有有幸(?)多得到几句记录。

例如费艾诺作为创造者,是“对于宝钻的爱已经变成了一种贪婪的爱,除了他父亲和儿子,他吝于让其他人看到它们”,和“……不肯让维拉和众埃尔达看见,锁在铁铸密室里”,以及“(米尔寇视角的)他的心被宝钻所桎梏”。

米尔寇本人更不用说,垂涎无比,被烫黑了都不放手;而倒霉灰袍,“他的思绪越来越牵挂宝钻,变得与它息息相关”;矮人也是,“心中充满了强烈的贪念,渴望据为己有”。

贝伦则是“惊叹”,然后直接把宝钻给了露西恩(顺便这边我记得HOME还是贝露歌里有一段,露仙之后不想戴了贝伦还不太高兴,“你戴着多好看啊!”),以及有评论补充的,他在挖宝钻的时候一度想要把三颗宝钻都带出安格班,然后嘎嘣一下刀就断了。

迪奥看到宝钻的第一反应则是哀痛,随后是戴上获得了美貌buff,并且“没有给出答复”。

也就是,虽然宝钻的经手人/精众多,但其实基本持有过它的,态度基本都得到了描写,特别是如果表现出了偏向负面情绪的,而Elwing,没有这些。

 

随后的原因是,她和河口的人们,在第三次亲族残杀前,“拒绝交还宝钻”这件事情的两个理由,其实非常明确的被记录了。

1. “埃尔汶和西瑞恩的子民们不肯交出这颗贝伦赢得、露西恩戴过、俊美的迪奥因之而死的宝钻,尤其是他们的领袖埃雅仁迪尔还未归来。”

这边在我的理解里,很重要的点在于,这个决定是在他们的领导者缺席的情况下做出的,也因此是由包括了埃尔汶,多瑞亚斯幸存者,被埃尔汶接纳的刚多林幸存者,甚至有可能包括了之前被辛国和美莲收留的纳国斯隆德&泪雨幸存者们,一起做出的决定。

并且这个决定,更多是由于宝钻上背负的历史而不是宝石本人。甚至,他们的拒绝也不是百分百的,还留下了领袖归来后的商议余地。

所以就算退好多步去理解,埃尔汶真的对于宝钻本人有着负面的占有欲,也是远远低于前面被明确记了的其他人的。

 

2. “因为他们觉得,治疗和庇佑船只的祝福,正藏在宝钻中。”

之前汤上看到有个描述觉得很精准,西瑞恩河口不是一个kingdom,而是一个refugee camp,一个由各方的难民汇集而来的难民营,包括了几经磨难的人类和精灵两族族人。对于这样一个地方,最重要的东西,是“治疗和希望”,而这确实也是宝钻能够带来的—— 毕竟整个维林诺都能因为双树而美丽、万物生长所靠的太阳也是双树而来、露西恩戴着宝钻时周围更是真的变得如同维拉之地一样富饶美好。

所以,“这玩意儿真的有用啊.jpg”

 

而且,哪怕刨掉所有神话加成/维拉祝福/纯净之光的故事背景,它是一个纯粹的超强电灯泡——光照条件好的时候植物也能长得更茁壮啊!想想当时已经被蘑菇丝的乌黑麻漆云盖住的其他地方!没有长日照短日照!没有光合作用!拿什么种庄稼!宝钻!蔬菜大棚之光!

(欧西&Ulmo:这边建议试一下种海带呢)(喂)

 

然后是对于她的跳海,这是一次没有成功的自尽。

从早期版本里是Elwing把宝钻投入大海后选择跳崖,到后期版本,当她选择投入大海的时候,她所做的是,在她认为一切都已经失落后还能进行的,最后的抵抗。

我会想象,她在认为孩子已死、目睹和自己一起长大的难民们被杀、认知到吉尔加拉德和瑟丹的救援不能及时到来,并看到已经明了的胜负后,做出了决定。她避开了很多场在进行的厮杀来到了高处,她会看到相对于精灵王国无比简陋的避难所起了火,而她面前是深沉的大海,和千百年前的埃尔达玛海岸一样,欧西没有回应,但海浪或许是他压抑的痛哭……或许她会从胸口举起宝钻吧,或许她会在海风的悲号中把引发无数鲜血却依旧纯粹的光举起来吧。所有人,持刀的与抵抗的,都会在一瞬间停下动作,看到远方亮起的光。他们和他们,或许会停下手,集结起来往高处行走,往有光的地方奔跑。然后她会看着他们,再看自己的噩梦们一眼,转身坠入大海。

 

最后一个原因是,她当然交出了宝钻。

她把宝钻交给了埃雅仁迪尔和维拉们。在她跨越了整个大海,几乎断了气之后,她把宝钻给了埃雅仁迪尔,用来寻找西方,从而为所有尚在身后的生命求得救赎。

她和埃雅仁迪尔,他们那时都以为世界上不再有他们的归处了,只有她和他,一条船,三个水手。但他们要去祈求维拉的宽恕,那宽恕也会为曾经烧毁了他们家园的人。

埃尔汶,你和埃雅仁迪尔在往西去的时候,是否选择宽恕?

或许有,或许没有,但不管是哪一种,她都依旧对着远方那些与她有关和无关、无辜和有罪的人们保有着爱与悲悯。或许是为了她父辈的人类族人,也或许是为了她母族的精灵血亲,也或许,是为了她命运未知的孩子们,和她未曾得见的所有人。

她在最有理由怨恨和放弃任何努力也不会有人责怪她的时刻,选择去说服了泰勒瑞的族人,说服了那些和她一样、承受了伤害的精灵们,借出船只载着维拉们的大军前往中土。

白色的帆船跨海而来,两次罪行的受害者们带来维拉的宽恕和拯救……这是又一件让人感到十分悲伤的事情,当初最不愿离开中洲的泰勒瑞族、在中洲出生和长大的埃尔汶和埃雅仁迪尔,从此或是不愿、或是不能,他们不会再踏上这片土地了。

而贝烈瑞安德就此沉入海底,还有刚多林,多瑞亚斯,以及西瑞安河口。


评论(67)

热度(92)

  1. 共8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