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月歌

耶,好冷哦

补剧随感

之前聊老托宗教观&埃兰迫害脑洞——被午阳推荐去看了 大师和玛格丽特——顺手补了R级的受难记——冲浪时迷之看到在bot转发里有人推荐太宰治的越级申诉——接着被智能推荐到JCS2000………于是一晚上过去了还没缓过来哈哈哈哈开始胡说八道


很多喜欢的场景!而且是没有宗教意识也能get到的力量感。这个剧里面犹大的立场和思路一开始就特别能令人理解,然而是JC的会让人在开始存在疑问。犹大出现时,他就是愤怒且不安,不合时宜又不合群,想要去说服别人,去提出他看到的现实,即这场运动已经超出了控制,不再是最初想要去的方向,将会酿成惨剧,最后这些失控的人群将会成为淹没一切的洪流。

而JC看起来却好像只沉浸在“今夜什么都不要想”,“今夜忘了一切可以安眠”的场景里,其他人也都觉得万物安好,尽在掌控,胜利唾手可得,听不到背后在谋划的阴谋。

JC甚至似乎直到所有人拿起枪,并把枪往他手里塞的时候,才愿意意识到事情有多失控,他的理念和愿望有多么不被人理解一样似的,而犹大一直都在边上在摇头,并最终做出决定去“卖掉”自己的领袖,“因为JC控制不了这些了,他不会介意我过来的,因为我真的是为了所有人的利益,为了大家的性命。”

(这个不会介意,究竟是真的不会介意,还是犹大在如此说服自己呢……?)

(以及好喜欢几个黑衣光头男子的this Jesus must die的段落虽!然造型迷之想到星球大战哈哈哈哈好带感真会唱!)

(和撒那那首也是在万人歌颂让人后背一凉……你会对我们微笑吧?你会在我们身边吧?你会为我们而战吧?你会亲吻我吧?你会……为我们而死吧?)

但是连着这幕持枪再往后,JC走到神殿中的吃喝嫖赌现场,再到所有看不见眼睛说不了话走不了路的人们哭嚎着朝他扑过来……

这是他努力了也无法改变的一切:号称追随他的人,也无法摆脱心中的“暴力”,本应该神圣的地方,有深入基底甚至还不断庞大的“贪欲”,希望拯救,却终被被淹没其中的,人们那无穷无尽的“苦难”与“索求”,最终一,切都会面临死亡……

to conquer death,you only have to die……

一个人怎么可以改变这一切,所以在这样的疲惫和无奈里,他只想求一夜安眠,而玛丽亚爱他,爱他,不愿意他难过,睡着的时候是安宁的,纵使这安宁是水浪上的浮萍,至少那一会儿是真的……到这边我感觉才get到了一些这里的JC,他不是真的看不到,而是看到了,努力了,也依旧做不到。

然后,晚餐开始了。

在和睦的畅想里,矛盾爆发,开始显露出原来一切都是定好的,一切“what,where and how”都是必定要发生的,只是没有人知道“why”……这里太带感了先按下不表,是JC还是JD,都有拷问上天/质问自己的神的那种孤独感。
总之,当揭露出JC是必定要死的、他深夜中无人倾诉的时候才能说出,这是他一开始就领略的旨意,和他知道自己在走向的结局,却也不知道为何时,突然觉得之前的一夜安眠更扎心了……

就像是一个病人,已经和无止境的噬骨之痛斗争了好多年,但现在他看着那些跳动的读数,知道自己再也没有时间活着看到胜利了,所以在这之前,他终于想要用一些麻醉剂(香膏)好好睡一觉,偷来一些仅剩的宽慰。

但是他的朋友一把抢走了那瓶镇痛剂,愤怒指责他怎么可以用这些会对他病情不利的东西,这会让他身体更糟糕的,之后你会手脚不灵便,甚至可能会上瘾的!你要振作起来啊,一起来探讨新的治疗方案。

让他用吧,家人们在边上不忍心看他痛苦。

你是在犯傻,朋友在那里痛心疾首。

可是我明天就要死了,只有他自己知道,再没有之后了。

而我还在害怕。

另外这样再去想红酒面包这个之后连续的几句,好喜欢——!

之前一直都对这个血肉意向特别不感冒,但是当连上这是将要死去的人希望被记住后,突然就带感了起来,特别是之后又开始说“我一定是疯了才会觉得名字被记住,会想让你们记住我,十分钟后你们就会忘掉我”——嗨,你是是预见到了自己被彼得否认的画面,但是没有预见到之后更久的画面呢?

还是想要被记住的名字有着其他的指向?

你担心他们忘掉作为人子的你,还是忘掉作为神子的你?

你是以哪个身份在害怕,又是用哪个身份死去?


另外最后犹大的自尽也很合理……“他也只是个人,和我们都一样的人”,他原本大约只是觉得自己在“为了所有人的利益,满足领袖自我牺牲的愿望”,这个牺牲在发生之前,是抽象的,是依旧有些疏离而不真实的,是只发生在想象中的某种平静的、概念上的死亡。

可是当他看到这位领袖的死亡如此痛苦,他猛然意识到,这位神子也是会害怕的、会痛苦的,会感受到的一切不比任何人少,自己所想的“为了所有人好”,这个他想到的所有人,居然没有包括JC……他还觉得是为了所有人好!他害了一个好人,他居然觉得牺牲掉一个好人后,还能叫做为了大家好?甚至于这个好人真的想死吗?怎么可能有人真的是完全甘愿被背叛再惨死,却没有怨恨的?他行了恶事,他自己做的……


说真的一开始看到一群现代服装T恤牛仔我还以为是那种欢乐恶搞向的另类演绎,结果味道居然这么正我大受震撼……和造型还有演绎形式一对比,更加具有冲击力了!

(……就是真的好涩哦……怎么回事,是我的xp有问题还是这剧就是在搞涩(而且金棕发蓝眼的设定,我就,情感复杂……


又看了2012版,再来废话几句

彼拉多在不同版本里都好帅……以及好像真的只有00版特别涩哈哈哈哈哈12版的JC看起来俨然就是一个根正苗红的进步青年 。

音乐剧也太厉害了,同样的歌和大致段落居然能呈现出完全不一样的效果,喜欢12版的大屏幕!那些新闻推特还有脱口秀综艺节目的展现方式太酷炫了。

而且很有趣,00版我会觉得真的有“神”这样的超自然力量,但是12版反而觉得可以没有。

比如JC对彼拉多说“你什么力量也不拥有,你有的一切都是上天假你之手”,00版会让人觉得“都是上帝剧本的演员/命运的木偶”,但是12版里就感觉怎么说,“舆论和盲目的洪流下身不由己的人们”? 或者说那种反叛者对当权者的责问,你哪来的权力?谁给的你不义的权力!

所以连之后群魔狂舞坟头蹦迪和最后的十字架都有不一样的意味了……(好喜欢这一段!就很灵魂,拷问自己,拷问将死之人,一切都是为何?一切都是目的还是误途?那种惨烈的牺牲也被笑看娱乐的方式,真的好带感。)

12版的JC感觉直到最后都充满愤怒,有种,英勇就义和殉道者的气质?该说气质上更加现代了吗……如果说00版还有很浓郁的宗教氛围,12版上感觉剔除这部分也依旧是一个完整的故事,和平运动的领导者最后为何避免冲突而选择自我牺牲,他不明白的是为何一切会落到这样的地步,在于洪流和命运的无常,无法扭转一切,自己也是螳臂当车的愤怒。

另外最后的晚餐那一幕真的好棒哈哈哈哈,you could have manager better if you have planned,why?这是犹大的质问,直接完美连接上JC对于God的质问why i should die?就,太棒了,两边都在拷问自己的信仰,但是如果不继续行自己被指引的事情,岂不是在说之前的一切都是虚无?

于是他们两个,都饮下了这杯苦酒。


神明啊,我所信仰的神明,我听您的号令,我从您的旨意,我要害无辜的人性命,还要再搭上我自己。我发誓我所行出自好意,我曾信我所做的应是正义……可这莫不是您给的道路?这莫不是您指定的剧目?那我所感的,莫非都是终局前的虚情,还有揭露前的假意?

神明啊,我所深爱的神明,如果这是正路,它为何如此痛苦?莫非就因为是正路,它才会如此血淋淋?我听从您,我听从您了!历来如此,从来如此,必将如此,只能如此。

可是神明啊,为什么啊……您为何不开口呢?为何不解释呢?只要说了,我会听的,我会听的!只要安抚了,我会平静的,我会平静的!我早就接受了,友谊的死,忠诚的死,卑劣,咒骂,记忆垮塌,诺言崩裂,我接受了,接受了……

您没有更好的办法?这就是最好的办法?您不想给出其他的说法?您甚至都不想试一下?

您不说话。

啊……您想要这样,您要的就是我们都在不甘中死去,没有一点平静吗?

您就是要……要我,也要您自己,都一同消弭,唯有死亡本身,得以永生吗?

我的神明啊,为何,只有我,懂您的旨意,为何,只有我,要独自去履行这命?盲人!盲人!我笑他们都是盲人!而我难道就能看清?没人懂,没人懂,我哀他们都不能懂得如我之深,可我难道就多么清晰?

您不再说话。

您……判定了。

您知道我会去,您认定了这就是结局。

而我偏偏还是爱着您。

评论(16)

热度(28)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